新闻动态

中国脑电联盟在京成立,尧德中被推任首任理事长

发布时间:2019-10-29

1.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致辞


       10月2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共同发起建立的“中国脑电联盟”在北京成立,共有全国70家机构代表及脑电研究学术带头人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成立大会。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尧德中被推选为中国脑电联盟首任理事长,联盟成立仪式由深圳大学特聘教授罗跃嘉主持。

2.jpg

 

3.jpg


 首任理事长尧德中教授致辞


       随着信息与计算科技的进步,脑电研究正在向“大样本、大数据、大平台、大合作”模式转变,为协同全国相关优势力量,激活多学科交叉潜力,开展长期和系统的脑电联合攻关研究,中国脑电联盟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鼓励与会专家为中国脑电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随后,尧德中围绕以往脑电大型研究队列做了总结报告,并指出中国脑电联盟的愿景是,整合全国优势力量,加速推进符合伦理的脑功能和脑疾病研究,促进儿童青少年教育变革,提升国人脑健康水平,推动智能科学发展,提升国家的国际学术地位,促成从局部并跑到多领域领跑的转变。 
       中国脑电联盟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宋艳则从运行方式、理事会、工作组等方面对联盟进行了详细介绍。 
       接下来,“中国脑电联盟”各成员单位对联盟工作内容、方式和机制展开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脑发育研究中脑电技术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为使我国在脑电研究上尽快取得更大、更多重要突破,亟需进一步深度协同全国优势力量,大力推动多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联合攻关,开展长期和系统的研究。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儿童青少年脑电数据采集规范”“儿童脑电实验范式研究”“脑电去噪预处理及智能信号处理(含正反演)”“脑电的临床医学应用”“脑电学术交流与科普”“脑电数据平台建设”和“脑电研究伦理规范建设”七个相关议题进行分组研讨。 
       最后,针对未来中国脑电研究,与会专家们达成如下共识:1.建立脑电实验范式和脑电数据库、制定统一规范的资源信息整合体系,拟订和推荐脑电数据采集与处理的国家规范,促进脑电研究工作的标准化与国际化;2.创造公平、可靠且符合科研伦理的数据获取和共享环境,促进数据资源科学合理地利用;3.整合科研、临床和产业力量,系统性推动我国脑电领域的创新发展,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脑电领域的研究发展;4.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协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5.促进中国脑电和国际同行的交流合作;6.组织举办脑电相关会议和技术培训,促进脑电学术与产业发展。

 

转自:科学网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10/432081.s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