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静息态脑电重测信度:从头表功率谱到皮层网络

发布时间:2020-12-01

一、主题:静息态脑电重测信度:从头表功率谱到皮层网络

二、时间:2020年12月3日9:30-12:00

三、地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综合楼131会议室

四、主讲人:西南大学心理学部    雷旭教授

五、交流内容:

静息态EEG作为无创的神经电生理技术,具有实验简单、易操作、时间进度高、患者配合度高等优势。在神经精神疾病的脑机制研究中具有巨大潜力。本报告我们首先介绍了“静息态皮层节律成像”技术,通过收集闭眼五分钟的高密度静息态脑电,该技术可帮助我们把握神经精神疾病的皮层电活动规律,实现神经精神疾病的分型。我们通过对静息态EEG的荟萃分析,发现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等睡眠障碍,主要涉及前额叶theta节律以及默认网络、突显网络、认知控制网络和负性情绪网络等四个脑网络。提出诊断分型、治疗策略制定和愈后评估都应采用与脑网络相匹配的方法。最后我们介绍了实验室在静息态脑电的重测信度方面的最新进展。高密度静息态EEG在睡眠障碍的神经机制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并有可能为诊断、治疗和愈后评估提供全新的思路。

六、主讲人简介: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剑桥大学访问学者,西南大学脑成像中心主任,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兴趣包括:睡眠与多模态神经成像,睡眠障碍神经影像,EEG-fMRI同步采集/融合技术等。目前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课题、全军医学科技重大专项等。已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50余篇被SCI检索,成果多次登上NeuroImage,Human Brain Mapping等杂志的封面。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国家软件注册登记三项。据Google Scholar统计H-index为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