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重点实验室与四川省肿瘤医院联合研发首个“无接触式”创新COVID-19快速筛查方法

发布时间:2021-02-24

在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对于这种传染病的筛查需求巨大,如果能有效且快速的对新冠进行筛查,对防控工作是极大利好,由于当时作为新冠诊断筛查的PCR技术并不完善,且存在样本需要暴露、成本较高的情况(针对2020年初的情况)。针对此情况,在省重实验室主任郎锦义教授指导下,省重实验室尹刚副研究员(放疗中心多模态影像研究室主任、医学装备部部长)、路顺研究员以及放疗中心李林涛助理研究员组成的医工研究团队,与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的尧德中教授和尹愚博士一起,利用拉曼光谱+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了“无接触式”新冠快速筛查方法,首次研发针对新冠病毒检测现有的PCR及抗体检测以外的第三种检测方式。该方法对新冠患者检测准确率达93%,能够在3秒左右获得结果,可作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法的补充,具有速度快、成本低、可操作性强等特点,有助于医疗机构针对疫情防控进行低成本、高效率的常态化筛查。该方法目前已经经过同行评议,在SCI专业杂志《Journal of Raman Spectroscopy》(中科院分区:Q2)公开发表,供全球相关专业人员参考。



拉曼光谱技术是一种激光激发分子震动探测技术,能够获取目标区域的分子键信息。结合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分析,在肿瘤筛查、传染病筛查、分子材料等领域有广泛应用,是非常有前沿的体外诊断技术,四川省肿瘤医院医工研究团队、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共同开发的检测方法,首次使用拉曼光谱技术对新冠进行筛查研究,对前沿科技进行探索性应用,为以后在肿瘤筛查、预后评估、用药指导上的应用奠定技术基础。


作者:放疗中心 李林涛

审核:万绍平 尹刚

编辑:黄瀚 邱令璐

责任编辑:郭蕾


论文:

2021 An efficient primary screening of COVID-19 by serum raman spectroscopy .pdf


原文链接:https://open.work.weixin.qq.com/wwopen/mpnews?mixuin=9i3AEAAABwDK5t_XAAAUAA&mfid=WW0320-etAM_gAABwBy07iVrCSI9QW1v4N52&idx=0&sn=23eae7f2c2ad1db1bf459be443aebf5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