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实验室neuSCAN团队研究发现催产素调节焦虑情绪的最优给药策略

发布时间:2022-03-04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neuSCAN团队在国际神经科学及心理学领域顶级期刊Psychotherapy and Psychosomatics(《心理治疗与身心医学》,IF=17.7)发表题为Anxiolytic effects of chronic intranasal oxytocin on neural responses to threat are dose-frequency dependent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揭示了改善高焦虑青年群体对威胁性事件脑功能加工异常的最佳鼻喷催产素调节策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外籍专家Keith Kendrick和Benjamin Becker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课题组博士毕业生寇娟为论文的第一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

  焦虑症是当下社会广泛存在的一种精神障碍,终身患病率高达16%。动物和人类研究表明,神经肽催产素具有降低焦虑的作用,但文献多为单次剂量给药的结果,催产素的长期疗效,如最优给药频次和适应群体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本项目结合行为学、功能磁共振成像和药理学实验方法,对147名青年受试者展开了纵向追踪研究,就慢性多次使用催产素是否有副作用、不同频次的催产素疗效是否存在差异、高焦虑和低焦虑群体受催产素情绪调节的效果是否相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究。研究发现,当受试者面临威胁性的刺激(焦虑诱导刺激)时,低频次的鼻喷催产素(隔日一次,每次24个国际单位)可显著降低高焦虑个体大脑中负责情绪加工的核心脑区——杏仁核、脑岛、前额叶等的活动,且多次摄入催产素对人体无副作用。

  为确立不同频次多次使用鼻喷催产素对焦虑情绪调节的脑机制,本研究设计了组间双盲安慰剂对照实验,采用情绪场景内隐加工范式,对147名高焦虑与低焦虑群体展开了纵向追踪催产素调节情绪的脑成像与行为研究。如下图A所示,受试者被随机分为三组,其中安慰剂组(PLC)连续5天鼻喷生理盐水,催产素组1(OT3组)每隔一天鼻喷一次催产素,催产素组2(OT5组)每天鼻喷一次催产素。所有受试者会连续5天到实验室参与实验,第1天与第5天完成脑成像与行为评定任务。如下图一(前后测实验任务流程)所示,受试者首先填写人格和情绪类问卷,随后鼻喷24个国际单位的催产素或安慰剂,45分钟后进入磁共振扫描仪开始任务,包括结构扫描与内隐情绪加工任务态任务。扫描结束后,完成效价、唤醒度与情绪强度的行为评定。下图C为内隐情绪加工任务流程。内隐情绪诱导指通过让受试者观看情绪相关图片的同时完成与情绪加工无关的简单认知行为任务,进而考察无意识状态下被试对情绪场景的加工过程,比如:本研究要求受试者看5张连续出现的生活场景图片,并简单的评定图片中有无建筑物或人等认知任务,以确保受试者认真观看了图片,最终实现对情绪的唤起。本实验范式主要涉及自下而上的情绪加工过程。

图1.jpg

图一:实验总体流程

图2.jpg


图二: A-J实验脑成像结果图

  实验结果发现,在威胁性的生活场景刺激下,低频次催产素摄入能显著降低高焦虑特质群体中增加的脑岛皮层及杏仁核神经活动;而对于低焦虑群体由于该群体在加工威胁性刺激事件时不存在脑区活动的异常,此研究数据还进一步证实了催产素对于此群体无明显的情绪调节功能。以上结果表明,低频次鼻喷催产素摄入(每两天喷一次)可通过降低高特质焦虑个体对威胁性刺激加工的突显性神经网络,最终实现对威胁性刺激的内隐加工调节。本研究结果部分对于积极情绪相关的生活事件,催产素在不同的焦虑人群中均没有表现出有显著的调节作用。高焦虑特质的人群在青年期有更高罹患焦虑、抑郁或其他情绪类精神障碍的风险,因此,改善这部分人群在负性情绪刺激下的神经活动机制,对人类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本研究结果为鼻喷催产素用于治疗焦虑症、抑郁症及其他高焦虑相关的情绪障碍提供了潜在的临床参考。

  Psychotherapy and Psychosomatics(《心理治疗与身心医学》)创刊于上个世纪60年代,为心理学干预方式研究的顶级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7.7。


  论文链接:https://www.karger.com/Article/Purchase/521348

原文链接:https://news.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V2.ArticlePage&Id=8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