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实验室简介

 

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1月由教育部批准建设,它主要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该学科最新全国排名第10,实验室已于2012年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实验室定位于在神经-信息交叉领域,成为能够代表国家研究水平,具有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彰显中国大国地位的科研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面向 “重大脑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早期预警”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脑科学与认知科学”这一前沿科学问题,着力于信息科学、神经科学和临床医学三大领域交汇点的“神经信息学的若干前沿问题研究”,围绕“脑信息获取、脑功能机制、脑模拟技术”三大研究方向,旨在发展脑信息获取的新技术方法,利用新方法探究正常脑功能和脑疾病的脑信息机制,发展基于脑信息机制的模型和技术。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61人,包括固定研究人员53、外籍协议教授5人,专职管理人员3人。研究队伍中,正高职称34人、副高职称16人,其中国字号人才12人(包括3人,外籍教授2人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博士生导师25人,硕士生导师45人。实验室目前已具备每年150名左右硕士生、30名左右博士生、15名左右博士后的人才培养规模。

 

实验室目前约有4000平方米的研究用地,涵盖实验室、办公室、研究生用房、动物房以及磁共振中心。通过两期“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建设,实验室已经购置和自主开发了多种进行神经信息获取与处理配套的仪器设备和软件,建立了从神经信息检测仪器研发平台、多通道神经信息检测、人脑高分辨成像到认知行为实验的高水平实验平台,可以在神经元、神经核团、全脑等多尺度采集神经信息,能够从脑机制、脑成像到脑模拟进行神经信息过程解析。实验室长期从事自主特色的仪器系统、分析方法和软件的研制,以及脑-机交互机制、视觉脑机制、选择性注意、音乐与语言认知、社会认知、癫痫以及抑郁等方面的实验研究与计算模拟分析,部分研究工作位于国内前列,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近5年来,实验室承担包括国家973课题、863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其中包括认知神经方面的刊物:Brain, NeuroImage, Human Brain Mapping, Frontiers in Neuroendocrinology, Brain structure and function等;信息类刊物:IEEE Trans 系列;应用物理刊物:Phys Rev E, Phys Med Biol等;神经科学、医学类刊物:PLoS Genetics,、Molecular Psychiatry,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New England Journal Medicine;综合类刊物:PNAS, Current Biology, Scientific Report, PLoS One等。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次,科技成果二等奖1次。

 

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建立了科技部“神经信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已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密歇根大学、印第安那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大阪大学、加拿大McMaster大学,丹麦Aalborg大学等在神经信息方面开展了合作与人员交流,每年大约30位海内外专家被邀请到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此外,实验室近年来还多次举办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国际会议、神经信息方面的暑期学校和新技术培训班,起到了传播神经信息技术,共同提升国内研究水平的作用。

 

实验室成立有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实验室建设管理委员会,全面领导和管理实验室。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对实验室的行政工作、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专职人员聘任、学术交流、资产、仪器设备购置、技术管理、环境安全、财务实行统一管理。在重点实验室内部,以竞争的形式激发研究人员的工作热情,通过奖励竞争,聘任竞争的模式,优胜劣汰,使实验室始终保持一支结构合理、有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的研究队伍和管理队伍。

 

关于英文学术论文单位署名的说明


实验室学术委员名誉主任:李朝义
实验室学术委员主任:徐宗本
实验室主任:尧德中
副主任:陈华富、夏阳
实验室网站:neuro.uestc.edu.cn
联系人:夏阳 xiayang@uestc.edu.cn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